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人文景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勸濟堂

勸濟堂勸濟堂

勸濟堂是金瓜石地區主要的信仰中心,廟中所供奉的是台灣光復以前全台唯一的一尊金面關公。而廟頂的關公銅像,則是全臺灣最大的關公聖像。祂高35台尺、重25噸,手中展讀春秋書冊,巍然聳立於勸濟堂上方,也是金瓜石的重要地標。

勸濟堂奉祀關聖帝君,正殿內有一對花鳥人像石柱,採立體雕琢,造型甚美,為鎮堂之寶。內外殿木雕部分如神龕、神桌、樑棟……等等,是曾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國寶級民俗藝師黃龜理先生青年時期的作品,樑棟油畫則是由傳統彩繪大師郭佛賜先生所繪。

勸濟堂的年度盛事:

勸濟堂有兩項特殊而重要的祭典:農曆3月23日的「迎媽祖」,以及夏季端午節的「青草祭」活動,都十分具有山城特色。

迎媽祖:

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都會舉行「迎媽祖」活動,由於金瓜石地形的緣故,從勸濟堂沿狹窄的祈堂路階梯而下,穿越祈堂街黑毛氈屋簷下的舊商店街聚落,經礦工醫院舊址沿階梯而上至郵局、派出所。整個路線隨著地形起伏上上下下穿梭在聚落之間,山城道路狹窄、坡陡、多階梯、小徑,因行進的空間狹小,整個迎媽祖過程地方居民完全以「人力抬轎」繞境,充分展現出金瓜石地方的人文特色。

 

青草祭:   

另有一項特殊祭典「青草祭」,於每年端午節時,地方居民依照神明指示,由神轎帶領居民至鄰近地方的山邊與海邊採集青草,並將採集到的青草經傳統儀式與程序製成青草藥丸,供地方居民或是信眾服用,但近年來此項祭典因求藥的需求漸少,已多年未舉辦而不復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