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人文景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石神社遺址

金瓜石神社遺址金瓜石神社遺址

金瓜石神社,創建於明治31年(1898) 3月2日。為當時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田中組),有鑑於金瓜石礦山事業開始之時,土匪出沒頻繁,從業人員人心不安,為了安定人心,興建神社於金瓜石本山東端之地。

昭和11年(1936) 4月8日,臺灣鑛業株式會社,為了讓金瓜石神社成為礦山從業員的信仰中心,並作為礦山唯一的遊園地,出資於原地整建社殿,並種植觀賞植物、設置休憩所。整修後的神社於昭和12年(1937)7月15日落成。

金瓜石神社主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猿田彥命三神祇。日治時期,每年夏季七月十五日還會舉行盛大山神祭祭典。 神社原始建築包括本殿、拜殿、洗手亭,以及沿階梯而上的參道,參道兩旁有三座鳥居、五座旗幟台和一座入苑銅牛。可惜的是,神社建築在戰後遭到破壞,如今僅存兩座鳥居、幾盞石燈籠,以及社殿的地基與樑柱;在此還可欣賞大肚美人山(基隆山)與茶壺山之美,沿著神社步道再往上行可至本山四坑遺址與地質公園。   

金瓜石神社於民國96年(2007)3月14日正式公告登錄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