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人文景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石礦山所長宿舍(俗稱三毛菊次郎宅)

三毛菊次郎宅三毛菊次郎宅

金瓜石礦山所長宿舍(三毛菊次郎宅)

 

金瓜石日式宿舍依其設置面積、樣式的差別,代表其在會社中的地位。日人在金瓜石建築高級日式聚落群供當時日人的礦場技術人員居住,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太子賓館,其次則為金瓜石礦山所長宿舍,俗稱三毛菊次郎宅或三毛宅。

 

金瓜石礦山所長宿舍是金瓜石礦業事務所倒數第二任的所長三毛菊次郎(末代所長是戶田貢)所使用的宿舍。三毛菊次郎於1936年擔任金瓜石鑛山事務所所長。任內資助金瓜石公學校校舍興建,地方人士感念其貢獻,通稱此宿舍為「三毛菊次郎宅」,簡稱「三毛宅」。 

 

金瓜石礦山所長宿舍為木構造日式宿舍,結構及室內空間仍相當完整,並保有前庭後院,與黃金博物館園區內之四連棟宿舍形成系列日式建築群風貌。2015年1月14日,因其具有稀少性,同時見證金瓜石礦山發展歷史,獲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