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為迎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質公園設立 解說員完訓蓄勢待發

【新北市訊】臺灣瑞芳的水湳洞、金瓜石、九份蘊含100多種礦物,幾乎佔臺灣礦石種類的三分之一,可以說是礦山版的亞馬遜森林。黃金博物館與在地居民從109年起開始籌畫地質公園的提報作業,並於今年夏季推出「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質公園:解說員培訓課程」。將由35位準解說員帶領大眾認識這座獨一無二世界級的地質公園。

黃金博物館表示,地質公園的設立有別於國家公園,是一種從社區由下而上推動的地質保育運動,以公民為主體進行地質環境的保存、教育與永續發展。水湳洞、金瓜石、九份除了是臺灣重要產金銅的礦業地區,其豐富的地質生成型態,更深深影響水金九的地貌及居民的生活模式。黃金博物館與在地民眾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世界級的地質景觀,推出「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質公園」20堂專業解說內容,讓完訓後的學員以實際行動為這片礦山貢獻心力。身為學員之一的勸濟堂主委簡維正表示,透過課程,領悟到國家公園與地質公園有不同的建構方式;期盼水金九地質公園朝向美好的發展,將會為故鄉帶來偏遠的驕傲。

黃金博物館自創館以來,致力水金九地區金銅礦業遺產與地質的保存與教育,109年完成金水地區地質景觀資源盤點;110年將水金九地區內14個地質點位,申請成為法定地質公園;111年推出「水金九礦山學」,從研究與共學等面向出發,與在地居民、學校師生及有志青年等,共同參與水金九礦山學建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具地質科學意義、珍奇秀麗之地景進行保護、教育,已選出約180個世界地質公園;臺灣也在105年將地質公園納入文化資產保存法,提倡地質公園的設立,著名者包含野柳地質公園、馬祖地質公園、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等。此次「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質公園」的籌備作業,也期許能讓水金九站上國際舞臺,讓大家認識這亮麗的礦山。

相關圖片

35位準解說員,迎來結訓測驗深受遊客喜歡的黃金瀑布,也是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質公園提報點位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