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專題特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哪裡去-金水礦業景觀特展

金瓜哪裡去-海報金瓜哪裡去-海報

金瓜哪裡去??---金水礦業景觀特展

展覽日期:102/10/25~103/3/2

展覽地點: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金水特展室

 

在很久以前,在金瓜石,有個像金瓜的大石頭。這個大石頭,外表像南瓜(閩南語稱金瓜),又富含金礦。百年前,淘金客沿著基隆河,進入山裡,發現了大金瓜露頭,開啟了金瓜石、水湳洞的採金史。人為景觀因採礦而生,自然景觀也因採礦而發生改變。

 

來到金瓜石,您知道金瓜在哪裡??金瓜哪裡去了嗎??站在金瓜石神社遠眺金瓜石聚落、基隆山、茶壺山,您知道美麗的山海景致有甚麼精彩的過往歷史嗎??本展將透過歷史文獻、耆老回憶、老照片、以及藝術家的創作,引領觀眾閱讀金水地景,發掘蘊含在地景裡的歷史事件,並跟著藝術家,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金瓜石風景。

 

延續本館今年年初的金瓜石礦山寫真帖的老照片特展,本展將以開館歷年來的研究成果,輔以日治時期田中組、日鑛公司時代存留下來的老照片,向觀眾介紹金水地景,如何從茫茫山野發展成山中市街。此外,本展特別邀請到科技藝術家張博智先生,創作「遠方的風景」,透過文獻資料與想像,試圖以現實或非現實的影像呈現出部分「虛構」的內容,以一種似假若真的氛圍,讓觀眾經歷這曾經真實而又虛幻的淘金之旅。藝術家與館方也將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規劃觀眾的參與活動,邀請觀眾走出展場,親身走訪金水的礦業遺址,以觀眾的眼,留下當代金水的寫真,與博物館、藝術家,一起記錄金水歷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