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專題特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石神社與山神祭特展

金瓜石神社與山神祭特展

展覽日期 : 103年7月4日至10月26日

展覽地點 :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金水特展室、煉金樓2樓特展室   

走在通往金瓜石神社的參道上,可看到幾對日式的石燈籠、鳥居,以及部分殘缺不全的石頭構件。登上金瓜石神社的平台,只看到仿佛羅馬神殿般的水泥圓柱聳立,以及殘留的建物基座。金瓜石神社,這座2007年被登錄的新北市市定古蹟,倒底曾經有過什麼樣的過去?它和礦業聚落之間又有什麼密不可分的生活記憶呢?

 

黃金博物館7月份規劃「金瓜石神社與山神祭」特展,自7月4日起展至10月26日,兩間特展室將介紹金瓜石神社的興建沿革、建築、祭神、山神祭,以及瑞芳區礦業神社的歷史概要。並針對殖民時期,臺灣的皇民化運動與神社興建之間的關連,以圖文對照的方式,做簡潔易懂的展示說明。

1896年,日本人來到金瓜石礦山,為的是豐富的金礦脈。1897(明治30)年,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田中組),有鑑於金瓜石礦山事業開始之時,土匪出沒頻繁,從業人員人心不安,為了安定人心,而興建金瓜石神社,神社鎮座於1898(明治31)年,祭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及猿田彥命。並固定於每年的6、7月間舉辦山神祭典,祈求礦山平安、礦源不斷。   

金瓜石神社從草創至日本統治落幕,共歷經明治31(1898)年創建(第一代)、昭和11(1936)年新築(第二代)兩次的設施營造。我們目前看到的就是第二代金瓜石神社所遺留下來的殘跡。2007年3月14日,「金瓜石神社」遺址因其所獨具的稀少性,獲選登錄為新北市市定古蹟。   

日本人於礦山興建神社,每年亦會舉行神社祭典,俗稱「山神祭」。礦業公司藉此祈求金苗多出、採礦平安。山神祭期間,全礦山放假,是一年當中難得的假期。根據大正8(1919)年臺灣日日新報的記載,金瓜石礦山舉辦山神祭的同一天,當地臺灣人亦同時舉行迎媽祖祭典,此後每年皆共同舉辦。據此推測山神祭與迎媽祖同日舉行的生活記憶,至少曾經延續18年以上。   

金瓜石耆老張阿輝(89),回憶當年被公學校選上於山神祭典時參加學生組扛神轎的情形,「我是在昭和13年的時候,被學校選派為學生組扛神轎的代表之一,扛神轎當天,神轎已經放在神殿上了,我們表演後便從神社上扛下來,一路經過事務所、汽車路等地,一直到水湳洞海邊。扛神轎的學童每個人都會分到一盒牛奶糖,這是我當年最期待的事。   

神社的祭典,隨著臺灣光復後已不復見。為恢復過去山神祭時全山歡慶的生活記憶與氣氛,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自2012年起,於每年農曆6月24日金瓜石關公節當天,規劃「義起結緣-尋訪金瓜石神社」活動。邀請民眾參與扛神轎爬神社、拜關公擲金龜等活動,體驗過去礦山節慶時特殊的熱鬧氛圍。 「金瓜石神社與山神祭」特展,除了展示數十張全臺各地昔日神社的圖檔、文獻史料之外,展場還展出數件珍貴文物,歡迎所有民眾前往參觀。

附件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