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在九份,追尋夢想的人

「來到這邊,對我來說,每天都在發生不一樣的事情,時間變得很快,我想要把握每一分鐘。」林子軒來到九份開設第一家由他一手經營策畫的咖啡店「CHLIV Jiufen」,工作與生活已經三個月,但卻絲毫沒有日復一日的疲倦感產生。

當傳統定義下的九份年輕人都選擇在外地落地生根,卻有另外一群年輕人選擇在此地生活,追尋自己與九份的未來,林子軒便是其中之一。現年24歲的他,19歲時就奪得素有「咖啡拉花世界盃」之稱的”Coffee Fest World Latte Art Tokyo”冠軍,來自單親家庭,沒有顯赫的家世或學歷,憑著自己對於咖啡的熱情,加上將近十年的苦練,古人是「十年磨一劍」,他則是「十年泡一杯」。

他與咖啡的相遇,要從15歲說起,那時候的他在學校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在一家美式餐廳打工,餐廳內有一台義式咖啡機,同事請他喝了一杯,沒想到才入口,他就忍不住吐掉。「我那時候沒有想到咖啡的味道本來就應該是苦的。」原來,習慣了罐裝調味咖啡的甜膩口味,林子軒第一次嘗到咖啡的「原味」。

來到九份開店之後,他也才開始嘗到了九份的「原味」。原本在他的印象中,九份就是一個景點,會選擇來這裡開店,不諱言就是看準了這裡是臺灣少數可以說是國際級觀光景點的地方,但真正成為了這裡的「新住民」之後,林子軒卻在許多工作與生活的細節中,感受到九份獨特的人文風景。

在臺北時,他不是一個熱愛運動的人,但是來到九份之後,生活型態的調整,他卻成為一個每天早上五六點就起床晨跑的人,沿著曲折的輕便路跑,那時朝日剛升起,溫暖的日光覆蓋在他的背上,迎面而來的則是山城特有的涼風,即使是起伏的山路,跑起來也輕鬆了許多。

開店初期,他做為一個外地人,感受最深的便是當地人,特別是來自長輩的善意鼓勵。有一天,鄰里間有一位優雅的九十歲的奶奶,走進店裡問林子軒為什麼會來這邊賣咖啡呢?她的孫子也做咖啡,但是店卻開在城市裡。林子軒與奶奶分享他的來歷與夢想,後來,奶奶幾乎是天天來點一杯咖啡,也不多說些什麼,只是坐在店外觀景台上的長椅細細品嘗,像是也在回憶著她自己年輕時的夢想。看著奶奶的背影,林子軒知道,這每天的一杯咖啡,正是奶奶的理解與支持。

當時規劃這座咖啡廳時,堅持不設座位區,林子軒便是希望讓遊客能夠帶著自己的咖啡,走進這座山城的每個角落裡,與九份這個地方的人事物結合,創造更多意想不到的記憶,彷彿「整個九份山城都是我的座位區」一樣,他期待能夠讓咖啡香飄散在狹仄曲折的巷弄之間,而自己追尋夢想的故事,在未來,也能夠被寫進這座充滿傳奇故事的山城裡。

眼前的這位「世界冠軍」,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都和一般年輕人差不多,穿著一樣,造型一樣,但是一談起咖啡,他的眼神便充滿光芒與自信,且與其他年輕人最大的不同的是,他有一個夢,一個關於咖啡,也關於九份的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