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石的輝煌與沈寂

金瓜石全景1935金瓜石全景1935

金瓜石在日本人經營之前,僅在本山礦床露頭周圍進行零星開採。直到1897年,取得採礦權的田中長兵衛(田中組)採用有系統、計畫性的經營方式開採金瓜石,並引進了當時最先進的製煉技術與設備。1905年發現硫砷銅礦,由此轉為金銅礦生產,並在水湳洞建設乾式製煉廠,處理含金硫砷銅礦。

但自1918年起至1932年期間,因產金量每況愈下,並受到世界經濟恐慌影響等因素,以致礦山經營不易,金瓜石鑛山歷經田中鑛業株式會社與金瓜石鑛山株式會社兩次改組經營。1933年,金瓜石鑛山再度易主,被日本鑛業株式會社所收購,並創立臺灣鑛業株式會社,後持續增資成為大公司,積極進行全山設備的汰舊換新,並於水湳洞全力建設大規模的全泥式氰化製煉廠及全泥式浮游選礦場,形成以金瓜石採礦、水湳洞選煉的生產系統,新設備完成後,金瓜石鑛山之生產大增,一躍而成為名符其實的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

金瓜石全景 2016金瓜石全景 2016

1945年,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經濟部接手金瓜石鑛山,成立臺灣金銅鑛籌備處,後改組為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延續「以銅養金」之經營策略,直到1987年因長期經營不善而結束營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