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欣賞東北角最強海景的視野——水湳洞聚落

九份茶坊負責人、藝術家|洪志勝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基隆山60%、海景20%、氣候變化20%

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基隆山,會發現有金剛保護水湳洞聚落的壯麗、有大肚美人側臥的溫婉,又有點小富士山的風雅;而隨著時間流轉、氣候變化而不斷改變容貌的海景,是洪志勝老師無論如何都看不膩的風景畫;最後不妨帶著欣賞的角度,來接納水金九多變的天氣,也正是因為氣候的變幻莫測,才讓此地擁有四季不同的迷人風貌。

九份茶坊負責人、藝術家|洪志勝九份茶坊負責人、藝術家|洪志勝

「欣賞東北角最強海景的視野,隱匿在基隆山腳下的聚落裡 」

在九份和金瓜石的盛名之下,同樣依賴基隆山屏蔽的水湳洞,就像當年聚居於此地的礦工,個性簡單也無所爭求,只是默默地在艱困的環境中,活出自己的歲月靜好。

洪老師對水湳洞最深刻的生活記憶,是經常在一大早遇到的賣菜車,車上琳琅滿目地塞滿各種新鮮食材、漁獲和乾糧,那種豐盛熱鬧的景象好不迷人,因此幾乎每個畫友都曾經以賣菜車為主題,各自描繪出對它的喜愛。

還記得有一年秋天,賣菜車帶來了新鮮現捕的三點蟹,一隻索價10元,那次7個畫友一共買了70隻,一次蒸熟並訂下非吃完不可的規矩,洪老師笑說那時候差點沒吃到中風。

濂洞國小旁樓梯濂洞國小旁樓梯

水湳洞最迷人之處,在於過去這個礦工宿舍群聚的地方,像眷村又不像眷村,從遠處看和從近處看,這個依山而建的聚落有著不同層次的美感。

在九份和金瓜石這兩個觀光熱區旁邊,水湳洞靜靜的窩在基隆山腳下,散發獨立而恬靜的氣質,再加上此地的天氣型態多變,陰天時帶點憂鬱的表情,陽光探頭時光線又特別鮮豔明亮,海水的顏色也無時無刻在發生變化,因此能激發許多想像,特別適合藝文工作者居住、創作。

而水金九是山海連接的特殊地形,基隆山可說是這個地區的風水山,因為有這座寶山阻擋風勢,水湳洞、金瓜石、九份這三個聚落才能始終平安;長期定居九份從事藝術創作的洪志勝老師,也從許多面向仔細觀察基隆山的樣貌,並歸納出一套自己獨特的見解。

十三層遺址十三層遺址

洪志勝老師說從水湳洞看基隆山,它的山形像一隻巨大的黑金剛,保護著山腳下的聚落;從金瓜石看基隆山,就像看到一個懷孕的大肚美人側臥,還有些許秀髮在陰陽海裡飄蕩;若從九份看基隆山,又有點小富士山的風味。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姿態,值得旅人留心觀察,也或許能激發更多的想像。

水湳洞聚落水湳洞聚落

水金九的天氣瞬息萬變,秋冬的濕冷多雨,是大家早已熟悉的印象,但洪志勝老師特別推薦大家夏季造訪,因為水金九的夏天,空氣特別乾淨、清朗,常有一片湛藍無比的天空,再加上遠山清爽、海色多變,絕對會為你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夏日回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