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念舊情愛古厝的土地公——福山宮

永慶里里長|王添來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散步看風景80%、里民服務20%

運動和散步是王添來里長九份生活日常裡最重要的事,每天早上5點晨泳,傍晚7點從老街口走到磅坑口,沿路呼吸新鮮的空氣、欣賞山海美景,暮色山城的美怎麼看都看不膩;陪伴地方長輩、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整理福山宮周邊的環境、處理廟寺和里民服務,也是他品味水金九的方式。

福山宮總幹事|王添來福山宮總幹事|王添來

身兼福山宮總幹事的王添來里長表示,福山宮在九份還沒發現金礦前就已經存在了,應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但當初為什麼建廟、由誰興建,已經難以追溯考究了,而且早期九份居民管這裡叫土地公坪,福山宮是後來的說法,地方耆老至今還是習慣舊稱。

在九份發現金礦、居民生活有所改善後,地方人士雖想整建新廟以謝神恩,但因為土地公不同意,也就是擲筊未獲應允,所以才會在不動本廟的基礎下,以往外加蓋的形式,擴充廟宇的規模。西元1929年進行第一次翻新,西元1996年因屋頂損壞也大修過一次,前後共歷經三次大規模整建,因此形成一座三層廟。

福山宮福山宮

當地方經濟繁榮或信徒有了發展,翻新庇護地方的廟宇,經常是民眾感念天恩的方式,在仰賴神明庇祐出入礦坑平安的水金九更是如此。但或許是礦山的土地公都念舊,不喜遷居,信徒只好以加蓋的方式擴建廟宇,這也讓廟中廟成為九份寺廟建築的一大特色。

崙頂福山宮是九份地區最大的土地公廟,不僅有三層廟身,還保留了昭和時期的建築工藝,有精巧的雕刻技法,也有古樸的石雕作品,值得在參拜之後留下來慢慢欣賞。

精彩建築雕刻精彩建築雕刻

除了廟中廟的特色,福山宮還有個讓人津津樂道的話題,就是大殿上有四尊裸身的仙女雕刻。網路上流傳可能是因為礦工喜見女色,當時的雕刻師傅才刻意為之,但王添來里長很實在的說,廟宇興建的年代已經不可考,再加上沒有任何書面資料留下,所以無從知曉為何廟裡會有裸身的仙女雕刻,網路傳言聽聽就好。

廟裡供奉的土地公、土地婆,其法相也值得一提。第一代廟裡供奉的神尊,全以石頭打造,質樸圓潤的線條勾勒出土地公、土地婆慈祥親善的面容,讓人倍感親切;第二層廟的神桌上,有全臺灣唯一尊坐在麒麟上、翹著腿的土地公,法相莊嚴肅穆;神桌底下的虎爺則帶點萌,不知是太可愛還是太靈驗,虎爺還曾經被偷過,幸好最後小偷讓虎爺回家了。

福山宮福山宮

每月初二、十六是礦山人固定來拜土地公的日子,還有一些地方上的年度慶典,也歡迎遊客一同來參與,如農曆(以下日期皆為農曆)2月2日土地公聖誕,福山宮免費提供肉羹、油飯讓大夥同喜;4月1日九份迎媽祖的山城遶境,由福山宮的土地公打頭陣;5月23日關渡媽祖來福山宮作客一週;8月15日土地公得道紀念日,福山宮供應涼水讓參拜民眾消解暑氣。

另外,福山宮還保留了許多1929年翻新時的工程作品,如登錄信眾捐款的「寄附」、能工巧匠打造的立柱、石獅、石牆和廟埕上的一對石燈;你若仔細看大殿兩旁拱門的白色磚牆,還能發現以直角燒就的L型磁磚。儘管如今的福山宮已屬現代廟身,但內裡還是有許多細節說著百年前的工藝和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