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住在戲院裡天天追劇——昇平戲院

在地居民|張敏秀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秀麗風景50%、黃金博物館40%、昇平戲院10%

水金九美好的自然風光、黃金博物館豐富的礦山歷史文物,都是敏秀姐最想推薦給遊客的,而昇平戲院帶給她的,則是人生中最幸褔、快樂的時光。

在地居民|張敏秀在地居民|張敏秀

在電視尚未普及的年代,戲院或廟埕演出的歌仔戲、布袋戲,可說是常民生活中最重要的娛樂,因此每當有表演時,活動場地總是熱鬧非凡,但演出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候,若是住在天天都有劇上演的戲院裡,又會是什麼感受?

九份因黃金而閃耀時,來自四面八方的淘金客湧向這座山城,為了應付龐大的民生需求,街區商鋪食堂、青樓酒館林立,夜裡繁華喧鬧得像一座不夜城,這也讓九份又有小上海、小香港之稱,而喝酒、看戲便是淘金客和礦工打發時間最好的消遣。

昇平戲院售票口昇平戲院售票口

位於豎崎路和輕便路交叉口的昇平戲院,是九份很重要的大眾娛樂場所,也曾經是張敏秀的家。曾在黃金博物館任職的敏秀姐表示,童年時期阿公任職於昇平戲院,主要工作是往返於九份和瑞芳之間拿取電影片,也兼著做些打掃和收票的勞動,打從她有印象開始,她與阿公、阿嬤、妹妹就住在戲院後臺的樓上。

敏秀姐說從小最喜歡、至今也最難忘的,就是每當歌仔戲班來演出時,她一放學就迫不及待衝回戲院,窩在後臺盯著演員畫上美美的妝,然後換穿華麗的戲服,她總是看著看著就忘了寫功課,還經常為此挨罵。阿嬤總唸她說,戲班演員多半因為家境清苦才會出來到處討生活,怎麼有書可唸還不好好珍惜呢?但年幼的敏秀姐才沒想這麼多,只幻想著哪天也能像她們一樣粉墨登場就好了。

昇平戲院昇平戲院

約莫10點散戲了以後,敏秀姐都會陪著阿公打掃戲院,這時候才沒有曲終人散的落寞,反而是戲院外聚集了許多小吃攤販,演員們盡情的聊天吃喝,不時還會拿些小食請她和阿公吃,敏秀姐笑說,宵夜場的食物怎麼吃都吃不完啦!

住在戲院當然還有許多特權和享受,同學羨慕的眼神便是一種。唸小學時,經常有同學問敏秀姐:「放學後能不能去你家做功課?」其實醉翁之意都不在酒,再加上阿嬤捨不得讓同學挨餓,所以總會邀同學一起吃晚餐,等做完功課、看完戲再回家。追劇也幾乎就是敏秀姐每天下課後的活動,「我的房間就在戲院後臺3樓,我只要躺在床上就能看到舞臺了,那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

座落於輕便路上的昇平戲院座落於輕便路上的昇平戲院

直到她13歲那年夏天,一場強颱吹垮了木造的戲院,雖然地主很快地改用水泥重新打造戲院,但裡頭再也沒有員工宿舍了,敏秀姐一家只好搬回老家,雖然離昇平戲院只有步行5分鐘的距離,但敏秀姐說她就是沒辦法習慣,偶而還會跟著要值夜班的阿公回到戲院,晚上能睡在管理室的桌子上也好。

如今的昇平戲院經過新北市政府整修後,跟敏秀姐記憶中的模樣差不了太多,很有過去歌舞昇平的味道,這也讓敏秀姐重遊舊地時,能再次回味過去與家人在這裡生活的快樂和感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