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散步地圖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九份礦業文史(金秋漫遊-文史線)

地區|九份

適合族群|半日遊(樂活好朋友)

時間長度|1小時

路線|福山宮-天公廟廣場-聖明宮-九份文史工作室-五番坑-昇平戲院

交通方式|步行

地圖介紹|因為採金的盛行,大量移民來到九份,也帶進自己的文化、信仰和生活方式,雖然隨著金礦停止開採,人口逐漸外移,但仍留下當時的生活痕跡;讓我們漫步在人潮稀少的巷弄之間,找尋在地的特色,認識老街之外的九份礦業文史。

散步順序|

1,福山宮:祭祀土地公,廟中有廟之三開間格局,因九份礦業而隨之發達鼎盛。

2.天公廟廣場:九份聚落最高點,可欣賞九份三面環山、一面向海的「畚箕穴」地形。

3.聖明宮:主祭祀關聖帝君,是當地重要信仰中心,為每年迓媽祖的起迄點。

4,九份文史工作室:由羅濟昆先生於1992年創立,展示紀錄九份的文史資料及文物。

5.五番坑:開於1927年,坑口招牌刻有當時承包商「九大礦業有限公司」字樣。

6.昇平戲院:建於日治時期,曾是全台最大的戲院,後隨九分礦業蕭條而沒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