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散步地圖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緩慢小路・漫遊石山

地區|金瓜石

適合族群|半日遊(樂活好朋友)

時間長度|約2小時

路線|黃金博物館遊客中心-醫院舊址-時雨中學操場-瓜山國小-緩慢小路-金福宮-緩慢民宿-石山社區活動中心-水圳橋-五號路

交通方式|步行

帶路人:瓜山國小李炘蓁主任

您對金瓜石的印象是什麼?

是曾經盛產金礦、繁華似錦的「黃金山城」,

還是電影中芒花飄動、細雨紛飛的「悲情城市」?

走訪社區,聆聽居民說話,

會發現金瓜石在大家眼中,就是充滿回憶的故鄉。

路旁的人字駁坎,蔓生的蕨類植物,

逐漸斑駁的水圳橋,還有飄散著焦油氣味的黑屋頂….

一草一木、一磚一瓦,

都承載了記憶中最純粹、美好的兒時風景。

就讓我們放慢速度,跟隨在地達人的腳步,

用心觀察每一樣細節,

貼身感受金瓜石的真實生活。

金瓜石醫院舊址

從黃金博物館出發,沿著小路走至金瓜石醫院舊址,穿越時雨中學操場,到達瓜山國小。瓜山國小創建於日治時期,原為「金瓜石公學校」,光復後才改稱瓜山國小。在本地人求學之路上,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校園內不但有本地常見的蕨類,如腎蕨、芒萁;也有種類繁多的蜜源植物。辦公室的外牆,有著以坑道為主題的彩繪,校園的每個角落,都看得見金瓜石在地特色。

瓜山國小

自瓜山國小校門口出發,找到《緩慢小路》指標,沿路向前走,便可到達金福宮。金福宮建於清光緒年間,是金瓜石最早的土地公廟之一。廟的位置原坐落於瓜山國小外操場一帶,1934年,因日人將廟址規劃為學校校地,才搬遷至現址附近。光復後,金福宮發展鸞生會,以扶鸞濟世,當時的信徒多為礦工,透過鸞生會機制,彼此扶持提攜。至今,金福宮仍維持朔望祭祀、扶鸞的傳統。

金福宮

自金福宮向下走,穿越小路,看到一座石橋,越過石橋後,即到達緩慢民宿,向上行走,可至石山社區活動中心。

三層橋

自石山社區活動中心旁的小路往下走,穿越水圳橋,也是俗稱的「三層橋」。「三層橋」是橫跨外九份溪的水圳橋,橋身建於日治時期,因年代久遠,外觀早已斑駁。早期無自來水供應,欲將水自水源地運出,只能靠水位落差,而在必需跨越山溝時,往往得靠水圳橋連接,三層橋就肩負著連接溪流兩岸,將水運送到下方選廠的使命。如今雖已不再使用,但古樸優雅的樣式,仍讓人遙想過往歲月。

最後來到五號路上,往前行走,回到瓜山國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