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散步地圖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戀戀新山,山城悠遊行

地區|金瓜石)

適合族群|半日遊(樂活好朋友)

時間長度|2小時)

路線|黃金博物館遊客中心-大樹下-新山路-復山金礦-福安宮-山尖步道)

交通方式|步行)

帶路人:在地音樂好手 吳朝潭

在地達人吳朝潭大哥是金瓜石在地囡仔,因從小喜歡跟著同學一起玩耍探險,對家鄉小路格外熟悉。談起童年趣事,吳大哥臉上更充滿笑意,「這條路是以前上課的時候走的,有時候忘記拿課本,下課鈴一響,從學校匆匆忙忙跑回家再跑回去,上課鈴都還沒響呢!」

熱愛故鄉的吳大哥,認為金瓜石最有特色的就是這些蜿蜒的小徑,時常不經意的在某個轉角,就會發現讓人懷念的老房子和過往回憶。他希望在走訪社區的過程中,把記憶中家鄉的美,和遊客分享。

大樹腳

從黃金博物館出發,自大門口公車站牌旁入口,進入瓜山社區,順著小路前行至新山路,步行一段距離,便可看到「大樹腳」。大樹腳位於新山路(舊名保甲路)上,鄰近慶福宮,因為所在地有棵大榕樹,所以被稱為「大樹腳」。

復山金礦

「復山金礦」(武丹坑口)為自武丹山延伸的礦脈,日治時期原為煤礦坑,俗稱「新一坑」。光復後礦權為臺灣金屬礦業公司取得,復山金礦公司為開採金礦,向臺金公司承租礦權,希望藉此打通至牡丹的礦床,然而最後卻因工安意外而封坑。如今已停採多年,僅餘殘跡供人憑弔。

福安宮

「福安宮」是新山里知名土地公廟,保有完整的「廟中廟」結構。1948年,居民倪阿成在外九份溪岸搭蓋簡易宮廟,此即福安宮前身,1962年才遷至現址。為紀念遷廟大事,居民相約每年農曆5月1日舉辦遶境慶典,後逐漸擴大,現已成為新山里別具特色的民俗活動。

磅空口

「磅空口」(隧道口)位於山尖步道上端,視野極佳。日治時期,臺車自金瓜石到九份,必須貫穿基隆山,故日人在此開鑿山洞,讓臺車通過,因而得名。但光復後不久,隧道崩塌,臺車也跟著停駛。如今隧道已不復存在,僅留下口耳相傳的地名,讓人遙想過往樣貌。

山尖步道看到的景色

「山尖步道」在以前公路尚未開通時,曾是連接水、金、九三地的便道。來自龍洞、鼻頭角、水湳洞等地的小販,沿古道而行,至九份老街兜售漁獲,但常常還未到九份,就已售出大半。如今,步道雖已不見熙來攘往人潮,卻仍是每年金瓜石媽祖遶境的必經之路,持續承載居民的生活記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