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自2007年起,開始辦理二年一度的全國金屬工藝大賽,迄今已累積四屆的成果與經驗。本屆更突破以往的格局,將比賽規格擴大為國際徴件,並邀集國內外著名金工創作者共9位擔任評審,比賽期間吸引了近40個國家的金工創作好手,共收到330件參賽作品,展現出金工創作的活力與魅力,希冀以此提升台灣金工的創作能量與水準。並將臺灣優秀的金工創作者推向國際,與世界接軌。

本屆比賽於104年2月辦理徵件,分為『首飾組』與『器物組』2組,共徵集330件金工作品。歷經2階段的評選與評審委員們的熱烈討論後,2組各選出金質獎、銀質獎、銅質獎、優選、佳作、入選等共28件優秀得獎作品,並在賽事結束後,於展覽中展出所有得獎作品。

此外邀請本屆大賽所有評審委員之作品參展,讓展覽內容兼具在地性與國際性,呈現金工創作的多元樣貌與無限可能。國外參展評審分別是澳洲金工藝術家Marian Hosking,她以銀為主要材料,詮釋其成長與創作中澳洲特有的地景與光線,作品風格獨具,並時常參與國際當代珠寶或銀飾之各項展覽計畫;另一位是德國金工藝術家Kelvin J. Birk先生,其作品則深受包浩斯設計與哲學理念影響,透過破壞與重組的過程,保留寶石部分特性,形成混搭的風格,成為其作品特有的表現手法。國內參展評審為王梅珍、江怡瑩、余啟菁、周立倫、徐玫瑩、趙丹綺、盧瑞芷(依姓氏筆畫排序)。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