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植物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石地區過去因為礦業的開發,再加上金屬冶煉所排放的毒煙,不但改變了原有的地形與地貌,也去除了地面上絕大多數的植物,破壞了當地的自然生態。所幸在礦業結束後,金瓜石的土地與植物逐漸恢復生機,也開始重現綠意。

 

受東北季風、開礦及土壤質地影響,在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迎風面,由於風強加上土層淺及煉銅廢氣等因素,使得現有植物以地被草花為主,而在九份、侯硐之背風面及其它未被開發的山坡上,由於山脈保護,植群較為完整,主要為一般常見的熱帶風林,另有一些農園、果園、人造林等。

 

東北季風不但為金瓜石帶來強風,也帶來豐富的降水及降溫,使得海拔不高,位於亞熱帶地區的金瓜石地區同時也具有類似溫帶冷涼的環境,在五百多公尺海拔範圍內,壓縮了台灣中、南部地區二千多公尺海拔範圍內的氣候環境,因此有些具溫帶特色的植物也會出現在金瓜石地區。

 

每逢秋冬時節,滿山如浪一般搖曳的芒草花,是金瓜石的特色景觀之一。芒花有許多實用的用途,如紮製掃帚、製作芒紙,甚至有趣童玩等等。在金瓜石,除了以芒草為主的草原外,還可見到芒萁或栗蕨草原。在太陽照耀下,三種不同植物為主的草原,呈現出不同的色彩與質感,彷彿在山坡上舖上了三種不同層次的地毯,饒富趣味。

 

另一方面,在潮濕的山凹處及溪谷地區,因為較為避風,且能累積較厚的土壤,則常可見到沿著凹谷地區發展的森林。具有熱帶氣息的榕樹類植物,是主要的優勢種類,其中果實表面有稜脊的稜果榕,與可明顯觀察到幹生花(果)現象的水同木,最是特別。此外,在凹谷地區也可發現成群生長的筆筒樹,一棵棵撐起綠色的大傘,展現出北臺灣獨特的亞熱帶風情。   

 

在不同的季節、氣候下,也有不同風情的生態景觀,比起大大有名的「黃金」,稱這些有金瓜石特色的綠色植物為「綠金」,可是一點也不為過!

相關圖片

榕樹櫻花九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