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黃金博物館攜手瓜山、瑞芳國小館校合作 推出繪本畫說黃金與黑金的奇妙歷險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與在地的瓜山國小、瑞芳國小師生合作,歷時一年完成「小金的奇妙歷險」與「硐仔的黑金歷險」繪本,11日舉辦新書發表會,參與師生分享難得的創作心得,未來將落實為學校本位課程,讓更多學子認識在地故事。這二本繪本將水金九、猴硐兩地黃金與黑金的採礦故事,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用「畫」讓學童們更容易認識在地礦鄉特色;透過耆老口「說」,留下珍貴文史記憶,讓文化教育扎根。

黃金博物館表示,瑞芳地區是百年金、銅與煤的重要礦鄉,民國70年代後,臺灣逐漸全面停止開採金、煤礦,這些艱辛的採礦過往已經逐漸被人們遺忘。有感於採礦人口凋零,黃金博物館邀請瓜山國小、瑞芳國小合作,透過口述訪問礦工耆老,由學校的老師與學童們合作寫下繪本的故事發想,再請美術老師將抽象的文字轉化成生動可愛的插圖,最後請教育部藝術教育推動委員吳望如校長協助圖文指導,終於完成兩本內容豐富的集體創作。

「小金的奇妙歷險」,描述主角小金因找到老舊頭燈,勾起爺爺回憶年輕時在金瓜山內開採礦石種子的故事;繪本由瓜山國小7位學童,在吳彥樺老師指導下提出的故事發想;「活潑逗趣」的插畫則是瑞芳國小陳蓉萱老師執筆。「硐仔的黑金歷險」則是硐仔為了躲避老鷹攻擊而誤入煤礦坑,最後在土地公協助下,見識煤礦開採的辛苦,體悟生命的珍貴;繪本由瑞芳國小廖奕棋老師,口述訪問猴硐礦工文史館周朝南先生後構思故事,再透過沙崙國小郭懿嫻老師細膩生動的筆觸,記錄獨特的煤鄉故事。

黃金博物館希望造訪博物館的民眾,以及學校的師生,能夠透過這兩本繪本的介紹,認識過往採礦生活的艱辛與不易。即日起至2月底,民眾於黃金博物館的金采賣店選購前述繪本,即享有7折優惠。3月起於各大圖書通路皆可線上選購。

資料詳洽: 新聞連絡人:游長霖 02-2496-2800 #2850 / 0916-612913 / e-mail:ap3655@ntpc.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