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礦山百年事務所 華麗轉身5G大地館

金礦山百年事務所 華麗轉身5G大地館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是國內首座礦業遺址型博物館,園區內的展示空間,多為昔日礦山既有設施重新整修後再利用。於去年底重新整裝亮相並展出「透視礦山」5G展的大地館,曾經是歷任礦業公司的總辦公室,具有近百年的歷史,堪稱是金礦山元老級的礦業資產。

黃金博物館表示,2022年底開放民眾參觀的大地館,曾經是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的總辦公室,經過木造、磚造、混凝土造等不同時期的工法整建至今,至少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目前從大地館一、二樓的窗戶形式、室內階梯扶手等細節處,仍可窺見昔日的建築元素。

與大地館毗鄰,百年以上建築物「太子賓館」,同時見證了金礦山的悠久歷史發展;根據史料記載,大地館最初的辦公空間,還包括太子賓館前面的草坪。1986年臺金公司結束礦山營運的前一年,因為火災之故,二分之一的辦公室被祝融燒毀,僅存的空間在荒廢10幾年後,先是成為黃金博物館的行政中心,今日則成為博物館展示場所5G「大地館」。

目前大地館「透視礦山」展,透過5G技術重現採礦情境,包含VR體驗「深入坑道」、10公尺寬沉浸式互動投影「流金時光」等豐富多元的金礦坑體驗。有別於國內多數的博物館,多以現代建築作為展示場域,黃金博物館佔地7公頃的範圍,多為老舊的建築物重新整修後開放再利用。不但肩負新的時代功能,也成為博物館最佳的戶外展示品,各自演繹出不同年代的懷舊風格。歡迎民眾造訪博物館之際,不妨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更多活動請至官網(https://www.gep.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 新聞連絡人:游長霖 02-2496-2800 #2850 / e-mail:ap3655@ntpc.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