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追尋消失的金山里 走讀黃金山城繁華歲月

臺金公司時期的紅馬路,現在是四連棟前的紅磚道。(照片由張雅娟小姐)臺金公司時期的紅馬路,現在是四連棟前的紅磚道。(照片由張雅娟小姐)

黃金博物館自2022年底發行「鑛山誌」,其中特別介紹瑞芳區已消失的「金山里」,喚起民眾對黃金山城的記憶;而金山里曾經是金瓜石礦業發展的核心地區,除了「臺灣金屬礦業公司」不同的辦公空間,還有俱樂部、籃球場等重要的生活娛樂場所。如今金山里因行政劃分而歸入瓜山里、銅山里,當年的繁景,則留給現在的後人無限的追憶。

黃金博物館表示,臺金公司曾經擁有3千多名員工、含眷屬將近2萬人居住在金瓜石,光是金山里就有幾百戶人家。對比現今僅剩約一千人左右,實在難以想像當年礦業發展的規模。臺金公司結束營運的前後,金山里逐漸人去樓空,目前留下的日式宿舍四連棟、兩層樓水泥單身宿舍以及部分辦公廳舍,見證當年黃金開採盛景。黃金博物館致力於保存建物及故事,並透過鑛山誌的出版,刊載在地礦山人的書寫記憶,希望能將臺灣金礦開採的繁華故事繼續傳承下去。

丘慧文女士曾居住於金山里30餘年,提到以往給同學留的地址都是金光閃閃的─「金瓜石金山里金光路」,早期這裡就是金瓜石的蛋黃區,有物美價廉的食堂,三毛錢一顆的饅頭;旁邊的俱樂部有人下棋,圖書館有人捧讀武俠小說;夏日晚上,熱鬧的籃球賽事總圍滿了觀眾;電影院每週上演四天好戲;醫院有台大名醫駐診;供應社可以購買生活所需等等。

金山里現在雖然已消失在地圖之中,但遺留的建築卻成為吸引人們探訪的風景。黃金博物館修復四連棟、大地館、共學館、煉金樓等過去的建物,讓民眾可以回顧開採黃金的繁華歲月。歡迎民眾到黃金博物館探索消失的金山里,認識臺灣黃金礦業發展的歷史與文化。

資料詳洽: 新聞連絡人:游長霖 02-2496-2800 #2850 / 0916-612913 / e-mail:ap3655@ntpc.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