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大師之眼對望大師 黃金博物館邀李欽賢談眼中的礦山藝術家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於3月2日規劃「大師來開講─李欽賢老師眼中的礦山藝術家」講座,邀請長年研究臺灣美術史的李欽賢老師,以大師之眼對望大師,帶領大家深入賞析「礦·事·容顏─藝術家眼中的礦山」特展,認識礦工畫家們的作品內涵,凝視勞動者的生命光輝。

黃金博物館表示,有鐵道畫家之稱的李欽賢老師,集畫家、作家、美術史研究者等多重身分於一身,近年遍歷臺灣、世界各地鐵道,透過畫作敘述、記錄鐵道發展脈絡。李老師更長期研究臺灣藝術史,著有《礦夫畫夢─蔣瑞坑口述歷史》、《礦夫.掘夢.蔣瑞坑》等書,對於礦工畫家們為臺灣藝壇帶來的貢獻,有深入淺出的介紹。本次講座是博物館當期特展「礦·事·容顏─藝術家眼中的礦山」的推廣活動之一,希望透過大師的講座,讓民眾對於畫作中的礦事現場,能有更深入的理解。

「礦·事·容顏─藝術家眼中的礦山」特展展至3月31日,於黃金博物館煉金樓特展室展出迄今吸引近萬人參觀,展覽內容規劃「用畫筆見證時代的藝術家」、「坑中的生存拚搏」、「與礦共生的容顏」、「因礦而變的地貌」、「黑暗之光、勞動之歌」等單元,共計展出20幅蔣瑞坑、倪蔣懷、洪瑞麟等人的數位畫作。展覽同時結合AR擴增實境,民眾透過手機即可看到礦工推動礦車的身影、以及礦業景觀的今昔變遷。

為鼓勵民眾認識礦業文化,參加講座者可於共學館選購博物館精選《硐仔的黑金歷險》、《小金的奇妙歷險》,以及曾獲文化部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2021年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選書的《金瓜石-金仔山的黃金歲月》等繪本,享有當日限定75折優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相關圖片

黃金博物館邀請長年研究臺灣美術史的李欽賢老師,以大師之眼對望大師,帶領大家深入賞析「礦事容顏」特展「礦事容顏」特展結合AR擴增實境,民眾透過手機即可看到礦工推動礦車的身影、以及礦業景觀的今昔變遷「礦事容顏」特展展至3月31日,歡迎大家把握時間來參觀參加講座者可於共學館選購博物館精選繪本,享有當日限定75折優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