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專題特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執念-歷屆金工大賽得獎者邀請展

展覽時間: 108年11月2日至109年3月22日

展出地點:本館煉金樓一樓特展室及金水特展室

 

臺灣金工近幾年來隨著社會流行趨勢與文創風潮的崛起,因此有了許多不同以往的多元樣貌。以往的「金工」只是金屬加工的一種傳統工藝技術簡稱,但如今的「金工」得益於十多年前,許多旅外金工創作者返台後的教學和推廣貢獻,已讓當代金工成為一種結合科學、藝術、設計與跨文化歷史根源的藝術創作。

黃金博物館長期以來不僅是臺灣金礦文化的保存活化再利用的典範,自2007年起更不斷地舉辦各種國際級的金工大賽與展覽,迄今已經有6屆的賽事累積,提供金工新秀獎勵與舞台。本展特別邀請到楊夕霞、曹婷婷、陳逸、歐立婷、陳亭君等五位曾獲金工大賽金、銀、銅質獎的臺灣得獎者,展出器物類、首飾類共計32件(組)作品。楊夕霞、陳逸兩位的作品都以鍛敲為主要技法,但卻呈現出極不同的造型美感與創作思維。陳亭君與曹婷婷兩位則於本展展出首飾創作,前者著迷於金屬的延展特質,以反覆的「折、鋸、壓」來探索首飾的極限;後者則以高溫琺瑯結合金屬肌理,燒結出雨後台北的風貌與故事。歐立婷以氬焊為主要技法,其創作靈感源於建築的空間與結構,並藉由對比的空間造形來表達內在與外在的對立與和諧。

觀者可以在本展看到臺灣當代金工藝術家的多元創作理念、對器物首飾本質的反思、傳統與現代兼容的技法、對金屬材質不間斷的探索實驗以及最重要的,對金工創作一本初衷的執著與堅持。

參展藝術家介紹

楊夕霞是一位擁有熟稔金屬鍛敲技法的傑出創作者,由於獨特的創作意念、選用材質的多元,因而發展出非常易於辨視的個人風格。冰冷的金屬在楊夕霞的手中總能化為承載生命意義的媒材。本次展出的風格與意念,呈現的是她透過放掉習性及控制的心理狀態,面對曾經停滯中斷的創作片段,單純操作,最後看著未知而自然發生的結果。她強調創作心境中的「自然而為」,試著擺脫創作過程中的習性、預設與步驟,透過作品來演繹出一種富有哲理的執念堅持與超脫。

身為「Bomb Metal & Fry Jewelry Studio 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工作室」共同創辦人之一的曹婷婷,不僅是一位專業的金工創作者,也是一位成功的金工品牌經營者。她自 2005 年創業至今,不僅專注於品牌首飾及家飾研發,更定期策劃展覽與推薦國內外優質作者,同時還發行刊物來細說金工與在地的牽連。如此多重的身分切換,不外乎希望能讓金屬的迷人氣質,更多元地走進人們的生活。因此,她的執念,是將個人的創作關注於自身與現居地之間的映射,並藉由高溫琺瑯結合金屬肌理,燒結出雨後台北的風貌與故事。

以鍛敲見長的金工創作者陳逸,近年來除了成立工作室從事銀壺案件製作及個人創作外,主要任教於輔仁大學及台灣藝術大學等校,教授金屬工藝與銀器鍛敲等課程。長期以來,他投入研究鍛敲技法的各種可能,並不斷試驗與發展出各種皺褶形態的表現方式。在本次展出作品中,他運用各種器物的造形來融合有機體,進而隱喻生命的形態,同時也觀照金屬板材的特性、演變與自我創作意念之間的對話關係,藉此來實踐創作理念。

作品線條簡潔俐落的自由創作者歐立婷,自接觸金工以來,便深深著迷於幾何建構的創作方法,她常常透過點、線、面的排列組合來創造形體的空間想像。當初因為學習氬焊,因而給了她從首飾創作跨入器物與雕塑領域的契機,並開始以鋼鐵作為主要創作媒材。她的創作靈感往往源於建築的空間與結構,並藉由對比的空間造形來表達內在與外在的對立與和諧。她的執念,是將物件與所構築的空間視為自身的投射,透過思考與身體勞動,在形構作品的同時也不斷地重新再認識自己。

曾在 2015 年獲得金工大賽首獎的陳亭君,目前是「漬金金工創作工作室」的負責人。在專注於製作首飾的過程中,她體會到金屬的延展性,就像是一道指引,不斷向外延長,雖無法預期走向,卻吸引著她不停地追逐。她在金屬板材上重複著「折、鋸、壓」等動作時,就像是在探索大地表皮下的秘密,反覆的呼吸、觸摸與遊蕩,最後才能見到未知的景色。她的靈感雖看似天馬行空,卻實則基本而務實,藉由與金屬互動,時而磨擦出熱,時而沉澱為冷。她的執念,是在創作上不停歇的專注探索金屬特質,並從中發掘豐富且細微的多樣性。

相關檔案: 「執念-歷屆金工大賽得獎者邀請展」電子摺頁

參展藝術家楊夕霞
參展藝術家曹婷婷
參展藝術家陳逸
參展藝術家歐立婷
參展藝術家陳亭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