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專題特展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憶。臺金」迷你展

臺灣光復後,1945年經濟部接管金瓜石礦山,1946年移交資源委員會,成立「臺灣金銅鑛籌備處」,1948年改為「臺灣金銅鑛務局」,1955年再改組為「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直至1987年臺金公司結束營運。

對於二戰後出生、成長於金瓜石、水湳洞的在地居民來說,「臺金」就是兒時記憶的代名詞。當年的居民多是公司的員工、同學都是鄰居,臺金公司有醫院、附屬中學、供應社、圖書室、電影院、公共澡堂等。食、衣、住、行、育樂除了依賴公司之外,也可以在金、水兩地的聚落內得到滿足。

本次展出「憶。臺金」迷你展,透過老照片,遙想當年臺金公司生活場景的點點滴滴。四個小展示櫃分別展示「礦山學校」、「聚落生活」、「附屬醫院」及「藝文娛樂」。感謝昔日地方居民提供老照片供博物館典藏。

展出地點: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共學館1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