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踏尋礦業發展的脈絡——黃金博物館

黃金博物館志工隊隊長|李仁宗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人文歷史30%、自然步道30%、山海景觀40%

水金九的礦業文化不只含金,還有深厚的人文底蘊,值得細細品味;這一帶也有很多自然步道,有山景也有海景,而且許多步道都與礦業文化有關,因此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也等於走在礦業發展的脈絡上。

黃金博物館志工隊隊長|李仁宗黃金博物館志工隊隊長|李仁宗

「黃金志工隊隊長的熱情導覽術,李仁宗為你重新打造水金九印象」

因為認識了水湳洞出身的太太,原本對水金九人生地不熟的李仁宗,成為了導覽地方文化最熱情的志工。 從小在臺北市長大的李仁宗,因為警察工作調度至瑞芳,這才第一次踏上了水金九。

他還記得那時候是民國75年,當時臺金(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還在運作,但隔年夏季的琳恩颱風幾乎摧毀了水湳洞附近的煉銅廠,原已虧損的臺金公司也沒有餘力再建新廠,於是宣布停工歇業,金瓜石的淘金歲月也宣告終結。

黃金博物館園區黃金博物館園區

不久後,李仁宗認識了住在水湳洞的太太並定居瑞芳,兩人經常趁著假日漫遊水金九;在太太的引路下,他漸漸喜歡上這個有山有海的環境,甚至產生濃厚興趣,想更深入了解這裡的人文史地。

一次因緣際會下,他加入區公所的文化導覽志工隊,先是有機會好好認識當時因戀戀風城、悲情城市、多桑等電影而爆紅的九份,接著擔任黃金博物館的駐點導覽志工,後來更成爲博物館的志工隊隊長,現在的李仁宗已經是水金九地區的專業導覽員了。

輕便路輕便路

在水金九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環境中,李仁宗最喜歡輕便車道和礦坑坑道,因為這些遺跡可以幫助後人了解當時礦工的辛勞。「想像著在水金九陰冷潮濕的冬季,工人推著滿載礦石或生活物資的輕便車,從九份到金瓜石,或從山下的流籠頭接到山上,最後繞進坑道裡,這一路說有多辛苦就有多辛苦。」透過礦山遺跡感受礦工的生活方式,更能讓人懂得珍惜現代生活所擁有的富足與便利。

黃金博物館園區遊客服務中心黃金博物館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只要講到水金九的一切,李仁宗總是滿載熱情與活力,想把自己知道的都說與你聽。如果有機會來到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不要只是走馬看花,就讓這位好客又熟捻地方的志工隊隊長,為你導覽這風華絕代的山城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