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索道臺車上的絕美風光——無極索道

金瓜石勸濟堂總幹事|林欽隆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礦業遺跡40%、山徑價值60%

林總幹事希望,礦業遺跡就該好好保存,斜坡索道和無極索道過去曾因辦理路跑而讓人們重新探索地方山徑,並更了解這些山徑是許多先輩篳路藍縷、流血流汗,在無機械及起重設備下開山墾石、推壘出來的,每一條山徑的開闢,都蘊含著許多礦山開拓或移民遷居的辛酸血淚史。

在山徑制高點上眺望整個東北角的風景,除了陰陽海、深澳灣,還能看到鼻頭角、三貂角和臺北101,絕美的風景讓林總幹事更肯定這些山徑的價值。

金瓜石勸濟堂總幹事|林欽隆金瓜石勸濟堂總幹事|林欽隆

水金九一帶最為人知曉的便是礦業文化,在當地耆老、文史工作者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這些充滿血淚與故事的礦業遺址,有些能被保留下來,但也有部分因為各種因素而被埋沒,例如無極索道。

勸濟堂總幹事林欽隆從小在金瓜石長大,父執輩多任職於臺灣金屬礦業公司,長輩們經常聚在家裡討論公事,再加上從小幾乎闖遍了周邊的山間小徑和坑道,因此對於當地礦業發展的脈絡可謂知之甚詳,提起無極索道自然也有著無盡的懷念和感慨。

圖|取景自斜坡索道圖|取景自斜坡索道

林總幹事回憶:「從斜坡索道下山可以看到陰陽海和六坑山谷的風景,在無極索道上能看見水湳洞的漁船停泊在港口;在港口不遠處有個適合游泳的地點,因為旁邊有很多岩石,海浪拍打時會產生很多泡沫,所以當地人都稱之為黑松汽水窟。而無極索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游完泳的回程,疲倦已極的同伴們靠著臺車,在晚風吹拂下,一起靜靜看著夕陽緩緩落入海平面,那景象真是美得令人難忘。」

圖|取景自斜坡索道圖|取景自斜坡索道

林總幹事表示,無極索道的名稱源自英文Endless,顧名思義是一條循環不止、沒有終點的軌道,總長兩公里,沿線傍著十三層遺址,它最主要的功能便是將礦石運到山下的選煉廠提煉金屬,回程再將生活物資運送上山。

要把礦石運下山時偶而會搭載礦工,因此礦車上載人的情況並不罕見,若有居民想搭便車,臺金公司也不會刻意阻止,於是無極索道逐漸變成金瓜石到水湳洞之間,最重要也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想起小時候經常從金瓜石到水湳洞去游泳,那得先從勸濟堂附近的斜坡索道搭臺車到六坑,然後走過南北兩個隧道,再從北隧道出口搭乘無極索道的臺車下山,最後抵達水湳洞漁港。

勸濟堂勸濟堂

雖然無極索道暫時還無法恢復運作,但到了金瓜石也別忘了到勸濟堂走走。林總幹事指出,勸濟堂位於重要礦區的出入口,各地來的礦工一早要進入礦坑前,都會拈香祝禱祈求平安;傍晚出了礦坑之後,也會進廟感謝神明賜福庇佑。或許是眾神特別眷顧艱苦的工人,因此屢有神蹟出現,香火也愈發鼎盛。

後來勸濟堂不僅成為金瓜石的信仰中心,也因為日人指派的礦工頭子黃仁祥是勸濟堂的第一代堂主,因此每當礦工結黨鬧事,就會到主祀關聖帝君的勸濟堂,由黃仁祥來裁決調解。

即便到了現在,金瓜石各鄰里的糾紛也都會在此解決。因著勸濟堂發展起來的祈堂老街,也是值得一遊的景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