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重塑聚落食味記憶——山城食堂

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阿諾)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閉上眼睛感受大自然的觸動 100%

對阿諾老師而言,無論在任何時間點,只要閉上眼睛用心聆聽與感知,就能聽見山的聲音、聞到海的氣息、感受風的撫觸;你若能在此靜下心,便能體會到水湳洞的大自然帶給人們毫無保留的觸動。

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阿諾)山城美館館長|林正文(阿諾)

水湳洞是臺灣極少數可以同時看到日出與日落的地方,因此早晚都有不同的風貌。每年3月,這裡是全台灣可以看到雲海的最低海拔;5月望向濱海公路的沿途峭壁,可以看見滿山怒放的原生種鐵炮百合;7~8月不只有湛藍的海景,山間山谷沿路開滿金花石蒜直到10月;11月盛開的芒花,讓水湳洞在夕照下金黃一片;12~1月這裡總是霧茫茫的,可以享受雲霧繚繞的山景。

水湳洞的景色四季分明,可以在不同的季節來這裡品味水湳洞的惦靜與多變。

山城食堂暨水湳洞遊客中心山城食堂暨水湳洞遊客中心

遠離了夏日的豔陽,秋季的水湳洞天空,不再是那樣飽滿明亮的湛藍,而是帶點高遠和透明感的淺藍,站在山城食堂的陽台上迎風望海,自然有另一種屬於秋日的清寂,而當你回望山頭,滿山的芒花在夕照下金燦燦的,彷彿喚醒了礦山昔日的繁華。

山城食堂與對面的山城美館,由一群深入地方、了解社區需求的視覺藝術工作者共同經營,山城食堂也身兼水湳洞遊客中心,但對這群經營者而言,山城食堂並非只是一個商業空間,它更重要的角色是陪伴社區、重塑聚落食味記憶和訴說礦山人故事的場域。

水湳洞聚落一景水湳洞聚落一景

阿諾老師表示,在成立山城食堂之前,他與一群視覺藝術工作者,因為一場地方上的藝術活動而有了交集,後來大夥一起進駐山城美館,透過地方工藝開展水湳洞的生活美學;約3、4年後,他們看見社區的問題與需求,於是想辦帶入外部資源,這才有了山城食堂的出現。

長年與社區居民的互動過程中,阿諾老師經常聽長輩說起在礦業發達的年代,晨起的豆漿、充飢的饅頭和老兵的菜飯多麽令人印象深刻,因此在設計菜單時,自然也將復刻居民食味記憶當成頭一等大事,這也讓友善土地的食材和地方上的歷史文化,在山城食堂有了最迷人的相遇。

山城食堂餐點山城食堂餐點

為了長輩們念念不忘的濃郁豆漿,阿諾老師遍尋各地的黃豆,最後終於在花蓮玉里的部落找到台灣原生種,那一年一獲、飽滿土地滋養的豆香,再融入宜蘭日曬糙米一同鮮打的豆漿,刻意保留的穀物顆粒質感內蘊自然清甜,若靜心感受還能嗅得淡淡米香,樸實而清雅的口味的確會留下讓人難以忘懷的印象。另外,這款豆漿也是隱藏版套餐的濃湯基底,加入新鮮的當季菇類和貢寮的山藥一同烹調,想必也別有一番豐饒的滋味。

不讓份量成為負擔,兩顆一份的烤饅頭故意將尺寸做小,中間抹上由香椿、堅果和豆腐乳調製而成的抹醬,手作饅頭的澱粉香和抹醬獨有的味道揉合出和諧的氣韻,麵皮也帶嚼勁,而烘烤步驟不僅能突出食材本身的香氣、營造外酥內軟的口感,也能象徵冶礦過程中用火的意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