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國家檔案帶路走讀金瓜石 重返金色聚落

【新北市訊】國發會檔案局與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首次合作「臺金歲月─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微型特展」,正在黃金博物館共學館2樓展出。為鼓勵大眾觀展後就近感受金瓜石的礦山生活軌跡,檔案局9月9日舉辦第2場「臺金歲月—深入金色聚落」走讀活動,由在地資深導覽員領路,探訪國家檔案裡的地域場景。歡迎各界把握展期,探索檔案中的礦業文化記憶。

國發會檔案局表示,這次的走讀路線以微型特展作為起始點,讓民眾先從臺金檔案認識過往的金瓜石小鎮,領略國家檔案的內涵與價值;接著走入山城街道場景,從金瓜石醫院舊址、酒保口、祈堂老街等民生聚落,前進到當年臺金公司的銅品加工廠遺址。相信藉由國家檔案的帶路,民眾將更能體會黃金山城的今昔對比。

本微型特展所運用的「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具獨特性及稀有性,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登錄為「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檔案局透過來自臺金公司的檔案,重新梳理金瓜石金銅礦產業的脈絡史,展件中的臺金公司廠區分布圖,除可見證金瓜石山城因礦業興衰的歷程,也呈現當時開採礦石後,從金瓜石廠區沿著鐵路至八尺門礦倉,將礦砂船運至國外的軌跡。

黃金博物館表示,金瓜石的開發與採礦產業息息相關,自清代發現金礦以來已有百年歷史。本微型特展運用國家檔案及黃金博物館典藏史料,重新詮釋了當前的地景風光。本微型特展展至今年10月19日,展出地點於黃金博物館的共學館。歡迎大眾透過國家檔案,挖掘隱藏在金瓜石山中的黃金故事。

「臺金歲月」口述影片: https://reurl.cc/y6167O

「臺金歲月」線上展示: https://reurl.cc/E18111

國發會檔案局臉書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m060rA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