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金瓜石神社尋幽訪勝 黃金博推古蹟日一日遊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今年為響應全國古蹟日,推出「神社尋幽趣-金瓜石神社古蹟日活動」。以市定古蹟金瓜石神社為主題,進行講座與走讀,帶領民眾熟悉生活周遭的文化資產,並透過實際「尋幽訪勝」來認識文化資產的價值。

黃金博物館館長林文中表示,金瓜石神社創建於明治31(1898),為當時的礦山經營者為了安定民心所興建,也是臺灣最早由民間所設立的神社。1930年代的礦業公司,曾經出資整建神社社殿,並在周邊種植觀賞植物、設置噴泉等休憩所。二次戰後,神道信仰隨著日人遣返而在礦山消失,遺址目前僅存兩座鳥居、幾盞石燈籠,以及社殿的地基與樑柱。2022年,台電公司與新北市政府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經過幾年的討論規劃,以最小干預原貌的方式完成現況修復,也出土數件第一代鳥居、手水缽與噴水池等殘片,見證前述歷史調查的真實性,也說明金瓜石神社超過百年的時代意義。

今年的古蹟日活動,訂於916日,上午10時至12時由張靖委老師進行「金瓜石神社的再認識」室內講座,下午14時至16時則是由張興傑建築師實地帶領民眾走訪遺址現場,進行「金瓜石神社的地景再現」走讀,讓民眾深入了解神社的興建背景,以及古蹟修復過程的新發現。

配合上述古蹟日活動,民眾凡95日起於博物館「金采賣店」或「共學館」選購《金瓜石神社與山神祭》1書,皆享有8折優惠。上下午的課程講師也會針對課程內容進行有獎徵答,答對的民眾將有機會獲得「神社小書包」或是「筆袋及金鉛筆」作為小獎品。「神社尋幽趣-金瓜石神社古蹟日活動」自94日起開放報名,報名聯結請至「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臉書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goldmuseum/)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