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黃金博物館聯手檔案局 再現金銅礦輝煌記憶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與國發會檔案局首次合作,推出「臺金歲月─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微型特展」,即日起在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共學館2樓展出。本次特展呈現珍貴的國家檔案及照片,並透過口述影片及互動體驗,述說金瓜石因礦藏開發而璀璨的歲月,邀請民眾共同探索檔案中的礦業文化記憶。

黃金博物館謝文祥館長表示,金瓜石曾是臺灣金礦重鎮,臺金公司開採期間,留下如坑道分布、地質狀況等照片、圖片或公文;這批形式多元的「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目前為國發會檔案局所典藏。由於文件具備獨特性、稀有性,足以見證臺灣礦產發展的重要價值,日前已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登錄為「世界記憶國家名錄」。本次特展運用檔案局這批珍貴史料與黃金博物館典藏史料,訴說山城記憶,也開啟黃金博物館與檔案局合作的開端。

國發會檔案局林秋燕局長表示,臺金檔案像時光膠囊,封存過去金銅採礦、冶煉生產與員工生活的珍貴記憶,透過微型特展娓娓梳理下,重現往日礦山的黃金歲月。此外,本微型特展除了在黃金博物館展出,首度將展覽內容濃縮於行動展架,未來將開放學校團體申請,期盼藉由多元場域的推廣方式,深化扎根檔案意識。

本微型特展除了讓民眾透過國家檔案,瞭解臺金公司發展的歷程與礦山生活點滴,也鼓勵民眾在觀展後就近走入金瓜石礦區與街道場域,透過今昔相比勾勒過往的生活軌跡,瞭解國家檔案對於再現歷史記憶的重要性。活動詳情可見於黃金博物館及檔案局粉絲頁,歡迎民眾一起透過國家檔案,重返當年的臺金歲月。

資料詳洽: 新聞連絡人:游長霖 02-2496-2800 #2850 / 0916-612913 / e-mail:ap3655@ntpc.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