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黃金博「鑛山誌Vol.2」出版 揭密礦山遊戲場

【新北市訊】黃金博物館「鑛山誌」第二期於112年11月出刊,本期主題為「礦山遊戲場」,共計收錄10篇不同觀點文章,分別講述童年記趣、礦山景物人事、博物館觀點等。歡迎舊雨新知透過「鑛山誌」的地方書寫,快來找找深藏在礦山聚落中的遊戲場!

黃金博物館為保存與傳承文化資產、發展礦業研究,近年逐漸形成在地參與、合作建構礦山學的公私協力模式。包含規劃系列礦山學主題講座、走讀活動、工作坊,以及辦理國內外交流活動等等。此外,也透過「鑛山誌」的書寫與出版,將瀕臨消失的山城記憶,逐年保存、記錄下來。博物館希望礦山的歷史人文、地質生態等議題,除了公部門與學術單位的調查研究之外,應該保有大眾的、在地的觀察與觀點,逐年豐富礦山學的內涵。

黃金博物館「鑛山誌」第二期的主題為「礦山遊戲場」,共收錄6篇文章,從夏季於海邊戲水、聚落囡仔伴於青草祭的冒險、隱藏於太子賓館的高爾夫球場、地方老師隨四季的攝影紀錄、國小孩童放學後的秘密基地、再到達人引路述說撿石樂趣等,呈現從以前到現在,礦山諸多引人入勝的私房景點,就等讀者親自到現場踏查感受;「礦山景物人事」部分則收錄3篇短文,從礦山媳婦、礦工與礦山尋金人的不同視角,回顧礦山生活點點滴滴。「博物館觀點」則回應刊物主題,探討如何從「我們的礦山藝術季」定位設定,向外來民眾行銷當前最美麗的礦山空間,打造最獨特的礦山遊戲場。

「鑛山誌Vol.2」每期售價新臺幣150元,即日起至12月31日推出出刊優惠價,凡民眾於博物館內的金采賣店、金水賣店、共學館選購「鑛山誌Vol.2」,即可享有8折優惠,歡迎閱讀礦山、來趟知性之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