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參與式預算邁入第八年 黃博攜手社區打造文化礦山

【新北市訊】黃金博物館推動參與式預算,今年邁向第八年!今年金瓜石、水湳洞社區響應提案,內容包含編織課程、文化旅行、祭祀傳承等,活動多元,反應熱烈。透過社區的創意發想,也為臺灣金礦山的百年歷史注入新的價值。

黃金博物館林文中館長表示,博物館旨在傳承礦山文化,這些文化與生長於其中的人們密切相關,因此博物館自設立以來,便致力與社區進行文化連結。透過參與式預算,在地社群以創意介入文化傳承工作,迸發更精彩的火花,也讓在地社區產生更多認同。今年預算提案相當精彩,透過活動,不但將礦山歷史介紹給新世代的學子,社區長者也藉此出門交流,凝聚社區情感。

金瓜石社區吳乾正里長提案「達人引路金瓜石」,由作家賴舒亞等達人的不同視角,帶領民眾去領略礦山的特殊記憶。吳苓芳里長的「手工藝棉線編織課」,今年來到第三年,社區媽媽們展現靈活的手藝,鉤織繁複的花樣。金瓜石文化館的微型礦山解說課程,讓人們可以從微型世界中看見金瓜石過往的繁華盛景。

水湳洞社區分別由黃瑞聰里長、黃嘉祺里長提出「威遠廟國姓爺誕辰暨中元普渡祭祀活動」及「濂洞祭祀文化傳承計畫」,揭示著礦業發展與祭祀文化緊密的連結。透過活動,民眾體會先民篳路藍縷的辛苦,也祈求福澤水金九。今年博物館參與式預算,與社區共同打造文化山城,期許未來繼續共榮發展,創造更多元的礦山內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