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被植披擁抱的小學——瓜山國小

瓜山國小主任|李炘蓁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落日美景50%、社區山間小路40%、星光和雲朵10%

金瓜石的夕陽是李主任百看不厭的風景;走在社區的山間小路上,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與寧靜;而白天欣賞雲的變化、夜裡仰望星光,是山城生活的幸福日常。

瓜山國小主任|李炘蓁瓜山國小主任|李炘蓁

隨著礦業沒落、人口外移,水金九的三所小學–濂洞國小、瓜山國小、九份國小,從全盛時期每校約有一、兩千人,到如今不到30人,突顯出地區人口發展的困境,但為了保留礦山的人文史地,教師們無不卯足全力發展校園特色,讓每一所小學都是無可取代的存在。

從瓜山國小公車站下車,馬路的一邊是外操場,另一邊是校園;走上邊坡跨進校門,很難想像這個環境清幽但迷你的小學,竟然能擠得下兩千多位活潑好動的小學生,「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惑,但這是不爭的事實」李炘蓁主任笑著說。

瓜山國小校園瓜山國小校園

雖然礦業已不再是金瓜石的經濟命脈,但從礦業發展出來的人文歷史,卻已成為地方上必須世代傳承的底蘊,也因此融為瓜山國小校本課程的主軸之一,邀請地方耆老來講述礦山的故事和產業遺跡、認識本地豐富的礦石種類,都是礦山孩子必須建構的環境認知。

因著特殊氣候而發展出來的生態教育,也是瓜山國小引以為傲的特色。金瓜石位處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冬季潮濕多雨霧,非常適合蕨類生長;10幾年前,瓜山國小的教師觀察到這個環境特色,便開始和學生一起進行蕨類植物的復育與觀察,也漸漸讓蕨類生態課成為校園發展的一大特色。

瓜山國小校園瓜山國小校園

儘管這項發展計畫因教師異動頻繁而中斷,但曾為復育下過的苦心已生根攀藤,校園內隨處可見蕨類植物恣意生長,再加上近幾年廣植蜜源植物招蜂引蝶,彩蝶翩翩也成為瓜山國小的校園風光。此外,瓜山國小也利用周邊常見的植物教孩子DIY童玩,例如手撕苧麻葉拼貼成小動物,或是用芒萁編織成牙刷或小鳥等。

李主任表示,曾有畢業生在高中時打電話告訴她,多虧了小學認識蕨類的課程,讓他帶著心儀的女孩去爬山時可以沿路介紹,因此順利擄獲芳心。而她自己也曾在陽明山健行時,看見滿山芒花一時技癢編織了些童玩,並隨手送給在一旁驚呼連連的日本遊客,被帶團導遊稱讚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校園裡美麗的植物校園裡美麗的植物

「多認識一些植物,以後你去登山時就不會只想著要攻頂,因為滿山遍野都是你的好朋友,而且你還可以對一起出遊的人進行解說,增加登山健行的樂趣。」將來你若有機會拜訪瓜山國小又正好遇見李主任,一定要請她為你好好導覽校園裡的植物,為自己多結交一些植物好朋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