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高CP值採銅法——銅沈澱池

草圖意識設計工房總監|李柏賢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礦山地景50%、地方的故事50%

水金九無論是地景地貌,或地方上所發生的故事,都有很值得探索的豐富內涵;而當深入瞭解後,風景與故事將融為一體,帶來更多心靈上的觸動。

草圖意識設計工房總監|李柏賢草圖意識設計工房總監|李柏賢

草圖意識設計工房的李柏賢老師在水金九地區蹲點多年,以人文關懷的角度爬梳山城歷史。對他而言,城鄉的推展應著眼於「脈絡裡的創新」,在地人口中的故事正是這片山城的吉光片羽,是過去與未來發展的基石。

提到水金九的礦藏,多數人都只會想到黃金,但其實九份的金礦與銀共生,金瓜石則是金銅礦脈,而且本山五坑地下的礦水,因流經各種礦體而含有大量銅離子,而利用沉澱銅池來採集礦水中的銅,是最便利的方式。

銅沈澱池銅沈澱池

長期守護金瓜石地景與礦業遺址的棲地田野傳習所所長李柏賢老師指出,沉澱銅池是取銅最省錢的方式,因為只要在水池裡放入鐵片並引入含銅礦水,經由化學氧化還原的「置換作用」,就會讓鐵片表面還原出銅結晶,另有一小部分會沉積在池底,作業人員只要定期取銅即可。相對於冶金,沉澱銅池可以說是成本低、效益高的採礦方式。

銅沈澱池說明牌銅沈澱池說明牌

而早年臺金公司的沉澱銅池,就位在如今水湳洞停車場的旁邊,一直到1981年才停止運作;1987年琳恩颱風來襲,強大的雨勢導致金瓜石與水湳洞地區爆發土石流,沉澱銅池亦遭土石淹沒,現在只能看到一片黃土和野草。為了讓民眾瞭解沉澱銅池的原理和構造,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坑道口外,設有簡易縮小版的沉澱銅池:將館內由本山五坑流出的含銅礦水引入置有鐵片的池中,並以木板減緩水流速度,增加礦水與鐵片接觸的時間,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鐵片表面和沉積在池底的銅結晶了。

銅沈澱池說明銅沈澱池說明

李柏賢老師也提到,礦脈經常同時融合多種礦物,必須仰賴系統性的運作,才能有效提鍊出各種礦物;而單一礦物的產量多寡,也與時代需求和礦脈消長有關,例如二戰開打之後,由於需要銅來製作子彈,銅的產量開始增長;當金礦因大量開採而逐漸減少時,日本人又在金瓜石發現龐大的硫砷銅礦脈,隨後積極開發,產量逐年增加。從小金瓜露頭的金礦一路到沉澱銅池,亦能看出水金九礦業發展由北向南的脈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