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山城的魔幻空間——九份巷弄

龍鎮里里長|林文清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礦業遺跡50%、自然風景30%、山城節慶20%

礦業遺跡勾勒出地方發展的興衰,也寫下無數礦山人的故事,而這些文化與歷史,都在美麗的山景、海景圍繞下,更顯得風姿綽約;山城的節慶則是呈現了水金九的活力與熱情。

龍鎮里里長|林文清龍鎮里里長|林文清

林文清里長多年前因關心家鄉事務而開始撰寫部落格,至今已十餘個年頭,記錄下十餘年來瑞芳各地的大小事。在他眼中的水金九,不僅是承載百年礦業歷史的山城、帶有懷舊風格的觀光小鎮,更是永遠珍貴且溫暖家園。

提到家的味道,文清里長帶我們穿梭九份穿屋巷體驗在地人生活的路徑。這些穿屋巷最大的特徵就是狹窄陡峭,僅能容身一人的寬度,斜度大概有75度,一路走下去可能會經過別人的屋頂或地下室,也可能碰到某戶人家的大門;再加上穿屋巷是一個捷徑的概念,方便性遠在安全性之上,因此早期巷內通常缺乏照明,很容易因摸黑而撞到頭。隨著遊客日漸增多,當地里長為了避免發生意外,多半已在巷內增設感應燈。

雖說穿屋巷是九份山城獨有的建築特色,但林文清里長提醒,大多數的穿屋巷都居於民宅之間,若是人潮來來去去,恐怕會打擾居民生活。如果很想體驗走在穿屋巷裡的感覺,崙頂路的洞天閣茶坊到基山街177號這條穿屋巷倒是可以試試,但因為坡度陡又狹窄,有些路段又有碰頭的危險,所以行走時一定要多留意自身的安全。

九份街道巷弄九份街道巷弄

除了穿屋巷之外,九份建築還有另一項特色,那就是1、2樓的出口對著某條路,3、4樓又有一個出口面向另一條路,這種不同樓層、不同出口的民房樣貌,入住民宿時應該能夠體驗得到。

 

此外,由於九份屬於早期自行圈地的漢人聚落,沒有經過日本殖民時期的街區規劃,晚近也未進行過都更,因此屋舍建築顯得較為雜亂,而且商業街區的房舍為了變成民宿或店舖,大多數都經過翻新和改造,原本當地常見的毛氈屋和石頭屋已經非常稀少了。

九份沿途可見坑道口九份沿途可見坑道口

若想尋找昔日建築的遺跡,林文清里長建議逛街散步時可以抬頭看看,或許還能發現某些建物2樓以上保留了舊窗花,或是特殊的建築裝飾。

此外,喜歡聚落人文風景的林里長推薦,來到水金九一定要探訪礦業的遺跡,九份有許多坑口,也可從黃金博物館到黃金神社,或到祈堂老街、勸濟堂走走,也別忘了看看斜坡索道,最後再到報時山步道感受360度山景、海景的遼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