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跟著在地作家走讀水金九——金瓜石醫院

作家|賴舒亞品味 水金九的黃金比例:山海景35%、童年記憶35%、故鄉人情30%

後來遷居都市,但只要一回到水金九,賴舒亞老師在點與點之間的移動,多半以步行為主,因為走在林間看著山光海景很是舒暢,也能遼闊心胸,不時還能遇見鄰居或故友,勾起兒時的回憶。

作家|賴舒亞作家|賴舒亞

老一輩礦山人總說,每天早上進礦坑就好像一隻腳跨進墓地一樣,也不知道能不能活著出坑,就算運氣好都沒有出意外,但只要是在礦區裡辛苦勞動的,都難免不了傷筋動骨,更別說還有矽肺病;再說隨著大量礦工聚集,一家老小也不時會有些病痛,所以醫療院所在礦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金瓜石醫院就是日本人專門為礦工而設立的。當時設有內科、外科、婦產科、牙科、眼科及耳鼻喉科等,並設有X光室、檢驗室和簡易手術室;除了少數臺籍醫生外,大多數醫師和護士都是日本人,在當時是頗具規模的醫院,有不少牡丹、雙溪、貢寮的居民會翻山越嶺來求診。

金瓜石醫院基座金瓜石醫院基座

而隨著臺金公司在1987年結束營業,兩年後金瓜石醫院也走入了歷史;1994年醫院房舍因年久失修而拆除,如今院址只留下石牆基座。

著有《金色聚落:記金瓜石的榮枯》、《一想到九份》的在地作家賴舒亞老師表示,她9歲那年便搬離金瓜石,加上童年時期鮮少遭病痛,所以對金瓜石醫院的記憶有限,最深刻的印象反而來自電影《悲情城市》,劇情中那醫師與病人在金瓜石醫院走動的場景。

和服路和服路

儘管記憶有限,賴舒亞老師倒也曾經聽鄰居大哥說起到金瓜石醫院看診的經驗。大哥提到兒時因頑皮而受傷,被家人拎到醫院時不填個人資料,而是得報上戶長,也就是父親的名字,待院方了解來者是誰的家眷後,才會安排就診;而家戶資料除了病歷,還有家庭成員的大頭照,估計這就是日本人管理礦工的方式吧。

如今的金瓜石醫院雖然只剩下一片平坦的基座,再難憑空勾勒出屋舍的輪廓,但周邊還是有許多景點值得花時間走走。賴舒亞老師推薦的第一個點是和服路,這是黃金博物館要通往金瓜石醫院舊址與祈堂老街的一段階梯通道。

八角亭基座八角亭基座

由於當時是為了方便穿和服、木屐的女性行走,所以刻意配合她們的步伐,將梯面做得寬些,高度約莫香菸盒的寬度;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設計,才能讓電影《太平輪》中穿著和服的長澤雅美,與金城武所飾演的軍醫在這條路上撐傘跳舞。

附近的八角亭基座也值得遊客駐足。八角亭在日治時期是日本人的剃頭店,後來在《悲情城市》中,成為梁朝偉飾演的林文清所開設的照相館;2001年因不敵納莉風災的摧殘而倒塌,如今雖然也只剩下基座,但賴舒亞老師指出,這裡還保存著1920~1930年代流行的建材「13溝面磚」,由臺灣自行生產,色彩多樣,是日治時期古蹟建築很常見的磚材,也是值得認識與保留的臺灣工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