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礦山故事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扛轎人的記憶——金瓜石迎媽祖

在地耆老|陳石成 品味水金九的黃金比例:風景40%、好空氣30%、礦山文化30%

水金九一帶空氣清新、風景宜人,還有獨特的礦山文化,這完美的黃金比例是陳石成老師一生都離不開金瓜石的原因。

在地耆老|陳石成在地耆老|陳石成

在臺灣沿海一帶,敬拜媽祖是重要的民間信仰,而金瓜石和九份位居山城,且地方上主祀關聖帝君,竟也發展出媽祖遶境的傳統習俗,究竟是為什麼呢?

高齡86歲,一生從未離開過金瓜石的陳石成老師,參與山城遶境、肩扛大轎已有數十年的經驗,回想起早年迎媽祖的盛況,他的眼神閃閃發亮。他說以前金瓜石的人口有5萬多,迎媽祖的時候很是熱鬧,「以前的陣頭很多,大概有上百團,早上7點多從勸濟堂排隊出發,要到傍晚將近5點才能進廟!」

九份的山間小路九份的山間小路

原來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在金瓜石舉辦山神祭,與地方上的迎媽祖選在同一天,兩個活動都有保境安民的心願,也期待透過一同營造慶典氛圍,促進族群間的融合。但山神祭隨著日本結束殖民統治而不復見,迎媽祖卻已成為金瓜石流傳百年的宗教慶典,山城遶境的難度恐怕比平地遶境要辛苦許多吧!

勸濟堂勸濟堂

龐大的遶境隊伍從勸濟堂出發,行經祈堂老街、金瓜石車站、瓜山、新山、隔頂後,走山尖步道抵達瓜山國小的外操場稍事休息,這時操場上早已準備好由地方婦女費心製作的點心食物,有包子粿、草仔粿、芋圓、芋粿巧、米粉、米糕、粉粿、豆花、愛玉、仙草、燒酒雞、白斬雞、香菇雞、鹹菜雞、水果等等,吃飽後還有陣頭輪番表演。等吃飽喝足、大飽眼福之後,隊伍再動身前往水圳橋、五號寮、酒保口,最後回到祈堂老街和勸濟堂。

勸濟堂勸濟堂

但迎媽祖的活動可沒這麼快落幕,當天晚上光是祈堂廟周邊就有4、5棚歌仔戲和布袋戲上演,金瓜石的每個里也幾乎都有搭戲臺演出,整個地區大概有10處地方可以看戲,民眾可以說是哪邊有好戲就往哪邊去,跟跑攤似的。陳石城老師笑著說:「那時候戲班可都是拚了命的表演,因為只要演得好,就會有人送紅包,這紅包一路收下來,可能都比演出的酬勞還多,所以演員個個都是用真功夫在拚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