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黃金博物館攜手在地學校攜手 聽礦山故事學鄉土語言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與金瓜石在地的閩南語師資合作,在9月與10月之間,規劃10場次「金瓜相放伴」鄉土語言推廣教學活動,因為各國小熱情報名參與,所有場次目前皆已額滿。這次的活動以金礦山的歷史故事為核心,由博物館館員與閩南語師資到校提供免費的「閩南語說故事」活動,透過講師風趣的教學技巧,讓學子們學習閩南語之餘,也進一步認識更多的礦業文化。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表示,這次的活動是文化部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下,眾多執行計畫之一,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與轄下各博物館、圖書館合作辦理。黃金博物館特別委託在地的閩南語師資王佳蘭老師,以「金瓜相放伴」為主題,用她擅長的工藝與繪畫,親自手做一組故事箱,同時繪製12幅大形圖卡,短短1小時的課程讓學童意猶未盡,除了認識礦山文化的深層意涵,也學到許多鄉土語言。

 

負責授課的王佳蘭老師表示,「相放伴」意旨閩南語中農忙時節互相幫忙與合作之意,作為礦山媳婦的她特別融入金礦山的在地故事,除了帶學生從圖卡觀察礦坑中礦工的配備差異,更透過比手畫腳的方式介紹不同礦工的閩南語職務及名稱。教學現場也帶入尪仔標、陀螺、彈珠等古早童玩,讓學生接觸早期同齡的礦山孩子在玩些什麼。此外,也有動手摸礦石、互動式的「採礦遊戲」、礦山傳統俗諺等豐富的教學內容,希望能鼓勵學童開口說閩南語,從閩南語認識在地人文特色。

 

黃金博物館未來也會規劃更多類似的課程,善用在地資源、與在地學校攜手,讓鄉土文化與鄉土語言得以在地扎根。

相關圖片

九份國小大合照瑞芳國小學生互動熱絡義方國小學童認識傳統童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