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

新聞

字級:
字級小
字級中
字級大
:::

黃金博物館力推參與式預算 邀請大家一起愛礦山!

社區參與式預算提案向居民說明照社區參與式預算提案向居民說明照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參與式預算提案投票,於110年8月12、13日,在水湳洞及金瓜石社區共計3處場所舉辦提案說明及投票;考量投票人年齡較高,經與各里里長多次研商後,今年度投票仍採現場投票並嚴守防疫措施,入場民眾皆須量額溫、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讓社區居民能安心參與地方事務。

黃金博物館館長謝文祥表示,110年共有5件社區提案參與投票,共有324人參與投票、5案通過,各提案以多元創意方式推廣在地礦山文化,展現居民對在地事務的關懷與期待。黃金博物館自105年起推動參與式預算,經過6年累積,獲得金瓜石及水湳洞社區居民熱情響應,居民藉由提案計畫參與公共事務、活絡在地,並期望為保存礦山文化盡一份心力。

本次參與式投票社區提案精采多元,包括「地方宗教慶典」、「手工藝編織課程」、「環境教育小旅行」及「文史形象牆」等不同特色。經通過的5案分別為濂新里長黃瑞聰提出「威遠廟國聖公聖誕文化傳承活動」,規劃在農曆7月14日(國曆8月21日)國聖公聖誕,舉辦傳統文化慶典,吸引外出打拼的濂新里子弟重視故鄉傳統;濂洞里長陳美杏提出「濂洞里第三屆土地公黃金賜福人計畫」,希望藉由宗教祈福活動,綿延礦工與土地公的深厚情感;新山里長吳苓芳提出「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棉線編織課計畫」,回味5、60年代金瓜石地區家庭代工,主婦們編織披肩、毛衣等來貼補家用的景況;石山里吳麗君女士提出「環境教育小旅行計畫」,每場活動安排一位社區耆老講述金瓜石採礦歷史,並增進愛鄉愛土情懷;銅山里蕭錦耀先生提出「推廣文史形象牆建構計畫」,規劃將金仔山文史工作坊內部以礦山彩繪來裝飾,讓工作坊成為礦山文化推廣的重要場域。

 

本次參與式預算提案及投票有益社區情感凝聚,原訂6月舉辦,因疫情順延至8月12、13日完成投票。

經順利投票通過之5案,將由黃博館及社區合作執行,一起為發揚礦山文化共同努力前進!

 

業務承辦: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長王慧珍02-2496-2800#2870

新聞連絡人:劉雅馨02-2496-2800#2890/e-mail:AM9064@ntpc.gov.tw

相關圖片

水湳洞濂洞里居民於濂洞里活動中心居民投票後開票居民領取選票投票現場一隅
TOP